—— 亚马逊提高薪水挽留人才;摩根大通战略师看多股票市场;Spirit航空与Frontier达成合并;美国住房市场让年轻购房者担忧;比特币价格重回$44,000美元;彼得泰尔退出脸书董事会;物流科技公司Flexport融$9.35亿。

1. 亚马逊提高薪水挽留人才

今天,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com)在发给员工的声明中表示,由于近期人才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的营收表现良好,因此今年公司将把最高底薪从$16万美元,提升至$35万美元。

亚马逊还表示,涨薪的范围涉及全球大部分的岗位,同时股权激励的时间也将与升职周期更加匹配。

和许多其他大企业一样,亚马逊近期留住人才的难度大大上升。以往,亚马逊非常依赖股权激励来留住员工。不过2021年间,公司的股价仅仅上涨2.4%,远远低于市场整体涨幅,因此逐渐失去了光环。

截止到12月31日,亚马逊在全球有160万名员工,公司也将小时工的薪水,从$15美元提高到了$18美元每小时。

亚马逊的股价在2021年内仅仅上涨2.4%,员工吸引力大大下降

2. 摩根大通战略师看多股票市场

今年1月,受到Omicron病毒以及潜在财政变化的影响,投资者担心过于激进的货币紧缩(monetary tightening)会严重影响经济成长,全球股票市场遭到了大幅回调。

不过,摩根大通的投资战略官米斯拉夫·马特伊卡(Mislav Matejka)则认为,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都不太可能颁布更加鹰派的政策,全球股市潜在的风险都已经被反映在价格中。

除此之外,通货膨胀可能已经接近顶峰,各企业的新财报结果也可能会好于行业预期,因此股票市场依旧存有上涨空间。

米斯拉夫认为,如今就业市场和企业营收的情况都非常乐观,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较低。

股票的风险溢价依旧高于其他投资产品,市场依旧存在足够的支撑

3. Spirit航空与Frontier达成合并

今天,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 Inc.在声明中宣布,公司已被另外一家廉价航空公司Frontier Group Holdings Inc.收购,并达成合并。

Spirit的股东每持有一支公司的股票,将可以获得$2.13美元的现金,以及1.9126个Frontier的股票。本次并购交易中,Spirit的估值被定在每股$25.83美元,比2月4号收盘价格高出19%。

Spirit公司的主席麦克·加德纳(Mac Gardner)在声明中表示,Spirit与Frontier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飞机机型以及主要航线都非常相辅相成。本次并购可以给两家公司带来双赢的机会,并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消息一出,Spirit的股价在今早上涨16%至每股$24.74美元,创下了2020年11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廉价航空公司非常注重节约成本,两家公司合并可以减少行业竞争相关的成本

4. 美国住房市场让年轻购房者担忧

根据美国房利美(Fannie Mae)发布的最新阅读调查报告,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只有25%认为如今是购房的好时机,并且创下了历史新低。

如今,房价和按揭抵押贷款利率双双上涨,工作稳定性有所下降,大量购房者被劝退。

房利美的首席经济学家道格·邓肯(Doug Duncan)表示,年轻的消费者尤其看衰美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并且认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1月,69%的问卷回答者认为现在是出售房屋的好时机,同样达到了2010年以来的最高比率。

根据地产公司Zillow Group,在更适合家庭居住的郊区,房价上涨的速度最快。而对于许多即将成家的年轻人来讲,购房问题则非常让人苦恼。

不认为现在购房是好时机的人数,占比达到了历史新高

5. 比特币价格重回$44,000美元

今天,比特币的价格连续上涨了5天,并且创下了9月以来最久涨幅。

今天,比特币的价格一度上涨5.8%至$44,110美元;柴犬币也同样上涨50%。

过去几周内,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给全球的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波动。相比11月比特币$69,000美元的高点,价格一度下跌超过50%。

不过,Ally Financial Inc.的市场战略官林赛·贝尔(Lindsey Bell)认为,市场的危机还没有完全解除,美联储加息的真实速度依旧是未知的。

去年初开始,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多次大起大落,凸显出可怕的波动性

6. 彼得泰尔退出脸书董事会

今天,脸书(Facebook)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在声明中宣布,公司最早期的投资者兼外来董事会成员——彼得·泰尔(Peter Thiel),将正式退出董事会。

知情人士透露,彼得希望利用全部的精力,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帮助共和党的候选人,并支持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方针。

2004年8月,他曾注资$50万美元并成为了公司首个外来投资者。2005年,彼得加入了公司的董事会。他早期在硅谷的投资帮助他获得了巨额的回报。

彼得是一名成功的风险投资家,同时也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

7. 物流科技公司Flexport融$9.35亿

今天,供应链科技公司Flexport在声明中宣布,公司达成了$9.35亿美元的E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著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MSD Partners,以及加拿大电商平台Shopify等。

去年加入Andreessen Horowitz的前英特尔(Intel Corp.)CEO鲍勃·斯旺(Bob Swan),将会加入Flexport的董事会。Flexport的投后估值在本轮融资中,达到了$80亿美元。

Flexport利用科技帮助零售商更好地安排空运以及海运,订阅系统非常类似于机票购买平台。

根据PitchBook统计数据,2021年前三个季度内,物流科技公司总共获得了$24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比2020年同期高出58%。

在供应链混乱的时期,一个高效易用的物流管理平台是企业非常需要的

______

本文内容来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Bloomberg》等多家财经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