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6月年度CPI指数上涨8.8%;通胀迫使年轻人回父母家;Peloton更换生产模式;乐高解约81家俄罗斯经销商;美元接近欧元等价水平;垂直耕种或成农业重要风向;比亚迪港股价格下跌12%。

1. 美6月年度CPI指数上涨8.8%

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相比去年同期上升8.8%,相比5月上升1.1%。通货膨胀持续升温,创下新的纪录,美联储为再次大幅加息做好了准备。

CPI迅速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在于汽油价格和食品价格的上涨——美国汽油价格在6月中旬达到了每加仑$5美元以上,这使得该月的CPI至少增加了0.5个百分点。

早在俄乌战争开始前,汽油的价格便已经呈现出上涨的趋势,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支持率很“难看”的原因之一。

好消息是,本月燃油价格有所下跌,这意味着7月的通货膨胀指数很有可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如果石油和食品的供应问题能够有所缓解,通货膨胀情况可能好转

______

2. 通胀迫使年轻人回父母家

由于近期美国房租、电费、食品,乃至天然气价格都在不断飙升,越来越多年轻人和中年人选择搬回父母身边居住。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最近的一项调查表示,在1971年至2021年期间,几代人生活在一起的美国家庭,增加了一倍多,达到人口比例的18%。

不仅仅在美国出现这种情况,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英国去年有360万的20至34岁的人,与他们的父母住在一起,比20年前多了110万。其他欧洲国家,包括瑞典、比利时和葡萄牙,也呈现了类似的趋势。

调查发现,经济负担是许多美国人搬回父母家的主要原因

______

3. Peloton更换生产模式

智能健身脚踏车公司Peloton Interactive Inc.宣布,公司将不再自主制造自行车和跑步机,并将开始完全依靠其合作伙伴的生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简化运营并降低成本。

在周二美国股市开盘时,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增长2.7%。

首席供应链官安德鲁·伦迪奇(Andrew Rendich)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公司将尝试起初的生产模式,也就是不依赖自己的生产,而是依靠合作生产商的商业模式。这样一来,公司能根据产能和需求进行灵活地调整产量。”

近期,Peloton裁掉了近3,000名员工,其中包括高管

______

4. 乐高解约81家俄罗斯经销商

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乐高集团(Lego)表示,公司将停止俄罗斯的销售,并且已经终止了与俄罗斯当地81家乐高零售店运营商的合同。

在俄乌战争打响后之后,乐高公司在3月份已经停止了产品的运输。俄罗斯政府同样也通过取消众多产品的关税和使灰色市场销售合法化,来应对这些制裁。

与许多西方跨国企业一样,乐高也选择和俄罗斯当地零售商解约

______

5. 美元接近欧元等价水平

今年资本市场被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所笼罩,美国经济放缓迫在眉睫。通货膨胀越发顽固,美联储难以有效地调理经济和市场。

不过,欧洲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更为强烈,政府担心莫斯科会切断天然气供应,从而加剧能源冲击和生活成本危机。

今年,许多欧洲的投资者认为,美国的经济表现相对可能会更好,因此大量资本从欧洲和全球其他地区流入了美国,这也让美元不断升值,目前已经接近欧元的汇率水平。

担心欧洲可能出现经济危机的投资者,购买了大量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

______

6. 垂直耕种或成农业重要风向

农业科技公司Bowery Farming试图通过垂直耕作的方式,来彻底改变世界食品的供应。

公司的CEO欧文·费恩(Irving Fain)表示,垂直农场也就是使用自动化、尖端的植物科学和大量的数据处理,在严格控制的室内环境中种植水果和蔬菜。

垂直农场具有许多优点,例如种植者不必担心虫害、洪水或干旱等外部危害。科学家们也可以从更广泛、更美味的品种中进行选择。

室内环境可以帮助种植者在没有杀虫剂或除草剂的情况下种植作物,而且用水量比传统农业少90%。这是未来可能形成的一个巨大市场。

如果垂直耕作的模式可以被大范围应用,那么全球食品种植将会经历一场革新

______

7. 比亚迪港股价格下跌12%

由于投资者担忧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抛售了中国电车公司比亚迪(BYD)的股份,后者的股票价格今日下跌超过12%。

根据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市场上流通的比亚迪股票数量增加了2.25亿支,而这个数字接近伯克希尔公司的持仓,这也是投资者担忧的原因。

比亚迪的股价在6月底曾触及$42美元的历史高点,原因是电动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政府对这一行业的支持,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刺激经济并帮助中国减少排放。

2008年伯克希尔购买了$2.32亿美元的比亚迪股份,目前回报率高达33倍

______

本文内容来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Bloomberg》等多家财经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