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监会放松监管蚂蚁IPO有望重启;德勤获拆分审计咨询部门效仿安永;全现金在美购房或成最划算方式;全球最大肥料厂商大幅提升产量;每周吃超300克鱼肉是否会患皮肤癌;5月CPI指数或引起股市波动;微软宣布公开岗位薪资范围

1. 证监会放松监管蚂蚁IPO有望重启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近期与蚂蚁集团(Ant Group Co.)进行了有关重启IPO计划的初步会议。

未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成立了一支专门负责蚂蚁IPO的小组,并且可能很快授予蚂蚁集团IPO的许可。

虽然具体时间线依旧不明确,但是证监会为科技公司再次提供支持,对投资者来讲是利好的消息,过去几周内中国科技股迎来了令人激动的升浪。

上周,滴滴出行(Didi Global)的应用也有望再次上架应用商店,股价暴涨。今天开盘前,持有蚂蚁7%股份的阿里巴巴,股价上涨7%。

证监会再度为中国科技公司提供支持,投资者重拾希望

______

2. 德勤获拆分审计咨询部门

知情人士透露,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计划追随安永(EY)的脚步,在全球范围内拆分咨询部门以及审计部门。

目前,摩根大通和高盛两家公司正在帮助安永完成拆分交易,德勤也正在向高盛咨询拆分的可行性。

安永认为,如果不拆分咨询和审计部门,公司在向审计客户出售咨询服务时会受到很多制约,因此拆分可以帮助咨询部门吸引更多新的客户。公司预计拆分交易至少要持续18个月以上,因为范围较广同时涉及到的监管较多。

对于德勤来说,公司的咨询部门是主要的利润驱动力。2021财年公司咨询和税务部门获得了$400亿美元的利润,而审计只获得了$105亿。

KPMG和普华永道明确表示暂时不考虑任何拆分计划

______

3. 全现金购房或成最划算方式

根据美国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统计数据,今年3月有28%的购房者以全现金的方式购买了住房,接近2014年的最高水平。

地产经纪人表示,在当今地产市场内现金为王。由于按揭抵押贷款依旧较高,租房者和初次购房者不得不想出其他方式来完成购房梦想。

有些无法负担全现金的买家,会通过向亲友借钱的方式,凑齐全款购房。等到利率降低后,他们会再次申请按揭抵押贷款,或是房屋净值信用额度(home-equity line of credit)。

根据Redfin Corp.统计,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内,75%的投资者全现金买房。投资者在买房后,通常会倒卖或是出租。

对于卖家来讲,现金也是更好的支付方式,因为银行贷款可能会出现拖延和搁浅的风险。这样一来,在竞拍时全现金买家加价的金额也相对略少。Redfin表示,在竞拍时,全现金赢得拍卖的几率是贷款的4倍。

全现金是卖家更青睐且风险更低的支付方式,因此竞拍溢价可能相对更低

______

4. 全球最大肥料厂商大幅提升产量

本周,全球最大的肥料生产商Nutrien Ltd.宣布目标在2025年前,将碳酸钾(potash)的产量提升到每年1,800万吨,比2020年的产量高出40%。

公司临时总裁兼CEO肯·塞茨(Ken Seitz)表示,目前全球肥料供应短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激增,严重影响了全球食品保障。现有的棘手问题不可能立刻被解决,公司很可能需要数年才能改善农作物市场和肥料市场的健康程度。

俄罗斯几乎是全部主要农作物的重要出口国,俄乌战争也让许多企业担忧。虽然近期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所回调,但是依旧处在极高的水平。

Nutrien提高肥料产量可以降低市场价格,从而降低农作物以及食物的价格

______

5. 每周吃超300克鱼肉是否易患皮肤癌

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建议人们每周至少吃两份重量在140克左右的鱼肉,包括脂肪含量更高的鱼种。

不过近期美国布朗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每周总计280克的食用量反而会加大食用者患上恶性黑色素瘤(malignant melanoma)的风险,是皮肤癌中最知名的一种。

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食用超过42.8克鱼肉的人,患上恶性黑色素瘤的风险比每天吃3.2克鱼肉的人要高22%。另外,吃过多的鱼肉,皮肤外表层出现异常细胞的概率也增加了28%,这也称为癌前病变。

据悉,本次研究有49.1万美国成年人参与,平均年龄为62岁。最终,实验人群中5,034人患上了恶性黑色素瘤,3,284人出现了癌前病变。数据发现患病几率和鱼肉食用量出现了一定正面关系。

Aston Medical School的高级讲师杜安·梅勒(Duane Mellor)医生解释称,这个研究并没有发现食用鱼肉和患癌之间的直接原理,因此证据不够明确,人们不应该因为这个实验结果而不再吃健康的鱼肉。

医生认为,本次调查研究没有完全足够的证据证明吃鱼肉会致癌,市民应该放心

______

6. 美国5月CPI指数可能再引股市波动

本周,欧洲央行宣布将推出更激进的财政以对抗通胀,今天美国股票和国债再度下跌,美元再度增值。

欧洲央行计划在下个月将基准利率上调0.25%,并在随后的一个月内上调相同或更大的幅度。在大部分使用欧元的地区,通货膨胀已经超过了8%,问题非常棘手。

明天,5月的CPI数据将会出炉,行业预计CPI的数值相比上个月有所上涨,年同比涨幅可能还保持在8%以上。除了美国CPI数据,中国也将在明天公布CPI以及PPI的数据,这两组数据很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市场波动,投资者应该做好防御准备。

今天,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2.4%和2.7%,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上涨到了3.04%。

中国和美国即将公布最新的CPI和PPI数据,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

______

7. 微软宣布公开岗位薪资范围

今天,微软(Microsoft)发博客称,公司将在内部和外部招聘平台上,公开美国全部岗位的薪水区间,并成为首个提高招聘透明度的科技巨头。

今年初,华盛顿州最新法案成立,并要求雇主从明年开始公开薪水范围以及全部附加福利,员工人数超过15人的企业都必须服从。纽约市也在近期采用了类似法案,并将在今年11月份生效。

法案支持者认为,薪水透明化可以减轻男女员工薪资不平等,但反对者则认为这个条例会让就业市场变得更加紧张。

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微软员工数为18.1万人,其中10.3万在美国。2021财年微软员工中位薪水为$17.7万美元。

提升员工权益是微软设立的几大企业目标之一

______

本文内容来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Bloomberg》等多家财经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