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免重启港交所挂牌程序;6月美在售房屋存量涨幅破纪录;加密货币导致GPU泡沫破裂;玉米成为农作物之王;房贷利率连涨三周后下跌;Wegmans泄露百万用户信息。

1. 中国地产寒冬逐渐升温

根据中国房价点评(China Real Estate Information)发布的初步数据,今年6月,中国前100大开发商的新房销售额相比一年前下滑43%至$1,090亿美元,但是相比5月上涨61.2%,说明各地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措施见效。

为了帮助地产行业恢复,地方政府放松了住房限购并且降低了按揭抵押贷款利率。本周中国知名地产开发商的主席还表示,地产行业可能已经触底。

有趣的是,部分物业为了吸引农民买家,甚至开始接受小麦和大蒜作为支付方式。

本周四,中国第四大开发商融创(Sunac)成功支付人民币结算的债券款项,公司分期偿还的申请也获得了批准。

快速销售住房库存是解决开发商现金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______

2. 中免重启港交所挂牌程序

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商——中免集团(China Tourism Group Duty Free)计划重启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程序,并有望融资$20亿至$30亿美元。

作为国企的中免集团,在中国、香港、澳门,以及其他东南亚城市运营免税店。

受困于当时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免集团去年12月宣布暂时搁置港交所挂牌计划。本周三,公司递交了港交所二次挂牌(Secondary Listing)的申请,最快有望在8月完成上市。

中免$20亿美元的上市融资金额有望创今年港交所纪录。

中免$20亿美元的上市融资金额有望创今年港交所纪录

______

3. 6月美在售房屋存量涨幅破纪录

根据Realtor.com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6月美国在售房屋存量(Active Listings)相比一年前上涨了18.7%,年涨幅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纪录。

涨幅如此之大,主要因为按揭抵押贷款利率和房价居高不下,买家人数以及竞争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卖家返回市场的速度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尽管目前房屋价格整体偏高,但是对于仍在寻找住房的买家来说,库存上涨是大好的消息。

在德州奥斯丁以及亚利桑那菲尼克斯等地区,房屋存量相比一年前翻了一倍。而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以及加州河滨市,存量分别上涨了86%和72%。

虽然在售房屋存量上涨明显,但是给房价造成的下行压力依旧有限

______

4. 加密货币导致GPU泡沫破裂

近期加密货币市场暴跌不仅导致投资者们损失惨重,疫情期间价格被炒到天高的英伟达(Nvidia Corp.)显卡也“重返地球”。

疫情期间,加密货币迎来一波“挖币”热潮,必要配件显卡(GPU)的二级市场价格也一路走高。部分显卡型号甚至被卖到了2.5倍的价格。

不过如今,加密货币价值全部下跌,货币开采者对显卡的需求也大大减少。根据估计,加密货币市场寒冬可能导致显卡需求减少三分之一。

虽然英伟达显卡的零售价格没有变化,但是二级市场的价格在过去几个月内最多下跌50%。2个月内,英伟达GeForce 3080显卡的价格从$1,100下跌到了$793美元。

今年5月,美国SEC处罚了英伟达$550万美元,原因是后者未能充分披露加密货币开采对公司显卡销售的影响。

疫情期间加密货币开采者是GPU巨大的用户群体,如今GPU需求或减少三分之一

______

5. 玉米成为农作物之王

根据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最新种植报告,今年3月全美国玉米种子的播种面积已经达到了8,950万亩,而大豆的播种面积则从此前的9,100万亩减少至8,830万亩。

今年初到现在,玉米期货的价格已经上涨9%,并且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农业科技公司Farmers Business Network的首席经济学家凯文·麦克纽(Kevin McNew)说道,过去一个季度内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与价格上涨息息相关。玉米涨价后,许多农民不惜支付高昂的肥料价格,尽可能多种植高利润的玉米。

资源和土地有限,农民会选种植利润率最高的农作物

______

6. 房贷利率连涨三周后下跌

今天房地美(Freddie Ma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周美国30年期按揭抵押贷款平均定息利率,从上周的5.81%下降到了5.7%,但是依旧远高于年初的3.22%。

4月,年收入在中位水平的美国家庭,需要预留41.2%的薪水来支付中位价格住房的贷款费用,占比创下了2006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并且远远高于2021年4月的30.8%。

虽然住房的可负担性越来越差,但是目前市场依旧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据地产中介公司Redfin Corp.统计,5月售出的房子中,60%的最终售价都高于卖家的初始挂售价格。

按揭抵押贷款利率是劝退购房者的最大原因之一,希望跌幅可以持续

______

7. Wegmans泄露百万用户信息

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宣布,知名连锁超市Wegmans由于泄露超过300万多名消费者的私人信息,将被处罚$40万美金。

被泄露的信息包括消费者的姓名、住址,邮寄地址,以及其他驾照号码等。

利蒂希娅表示,Wegmans必须要为此事付出代价,在21世纪企业的网络安全系统如此简陋是不可原谅的。

2021年4月,一名调查者首次发现Wegmans用户的信息在Microsoft Azure上被公开,并通知了Wegmans公司。

Wegmans在美国运营107家连锁超市,创立于1916年的罗切斯特

______

本文内容来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Bloomberg》等多家财经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