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2016年8月2日起,外国购房者在大温哥华地区买房,除了在其它税种按足额缴纳税款外,还需要多缴15%的财产转让税(property transfer tax),在该政策颁布的一个月内,温哥华房价大跌。

市场对新税反映强烈

近年来,温哥华一直是中国购房者海外置业的热门城市,“中国移民撑起温哥华楼市半边天”的说法,在当地流传。

然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7月底的一纸全新的财产转让税( 往昔文章 :温哥华宣布外国人房产转让税多缴15%),却给近年大热的温哥华楼市浇了一盆冷水。

根据当地MLS(Multiple Listing Service/System)的住宅成交数据显示,自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公布外国买家新税以来,温哥华当地住宅销售量的环比出现戏剧性的下滑,8月1~14日,深受华人购房者青睐的西温哥华区域,仅有3套房屋出售,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2套。

价格方面,截至8月16日,温哥华市中心住宅均价达到110万加元/套,在一个月之内的降幅,达到惊人的20.7%;温哥华东区的住宅均价则达到100万加元/套,下跌了17.3%。

2016年1月至8月温哥华住宅均价的趋势图

加拿大政府下属的加拿大房屋贷款公司CMHC(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在出台税改时曾表示,海外买家所占比例较小,因此对本地市场销售和房价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而事实的情况是,仅仅半个月的时间,温哥华住房的价格,在所有地区市场内,均出现大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