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CrowdFunz的基金,我们的投资者有机会投资不同类别的美国地产投资类型。了解每个底层项目的特性,有利于投资者根据风险和预期回报,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

美国的地产投资分类方法有许多,其中一种便是根据风险-收益权衡(Risk-return Trade-off)的水平来划分投资策略,我们今天就来讲一讲,按照这一划分理念,在地产投资中出现的不同投资策略。

风险-收益权衡是理性理解投资的基石

Investors are compensated by the risk level that they are bearing.

地产投资,与资本市场上的其他类型资产的投资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投资者投资行为所最终获得的回报,往往与他们在投资期间所承担的风险相一致。

也因此,风险低的投资,绝对不会提供极高的收益率,而收益率低的投资,也不会带来更高的风险。

当然,以上这一个投资的基础观念,也必须建立在投资产品的管理或销售方,诚实守信,信息透明的基础上,才成立。而在风险-收益权衡水平越高的情况下,投资的不确定也会越高,这在金融范畴内有一个专业的词汇 – 风险敞口(Risk Exposure),不确定性越高,风险敞口也越大。

不同地产投资策略的风险-收益权衡也不同

根据风险-收益权衡的水平,地产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以下四种:

  1. 核心型策略(Core):低风险/低回报;
  2. 核心增益型(Core Plus)策略:较低风险/较低回报 ;
  3. 增值型(Value Added)策略:中高风险/中高回报;
  4. 机会型(Opportunistic)策略:高风险/高回报。

核心型策略

核心型投资策略,往往指长期持有价格稳定、现金流稳定的不动产的策略。

投资者购置不动产后,通过稳定的现金流来获得持续的收益。

这类投资的底层不动产,主要集中于大都市核心区域,比如说纽约、洛杉矶等城市的繁华地段。地产的类型,往往是办公楼、零售空间、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或是租赁公寓、学生公寓等阻力类住宅不动产。而这些物业的租户,通常为信誉良好的长期租赁者。

核心型投资策略的风险较低,看中的是资产持续稳定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而不是从购入至处置这段时间内资产的增值(Appreciation)能力。

核心型策略的特点是低风险与低回报。

核心增益型策略

核心增益型投资策略与核心型类似,但由于地理位置没那么受欢迎(位于小城市或者大都市的周边市场),租户的租期更短或者不稳定,而者不动产的状态可能稍差,需要翻新。因此造成了相对核心型更多的风险,因此投资回报也比核心型投资掠高一些,当然,投资的一部分资本,会被用在改善或使资产升值上。

在欧美比较成熟的地产市场中,由于商业地产(Commercial Real Estate,简称CRE)市场发展较为完善,因此核心型和核心增益型的投资机会相比中国要多很多。

核心增益型策略的特点是风险适中且回报适中。

增值型策略

增值型投资策略的投资者,一般会在价格较低时购入不动产,通过翻新大楼、改变市场营销、租赁策略等方式,使资产增值,再持有中长期的时间之后,以较高的价格卖出不动产获得资本利得(Capital Gains),或继续持有不动产,来获得资本回报率(Cap Rate)较高的现金流。

与核心型和核心增益型投资策略不同的是,增值型策略所需要投入的不动产翻新、资产升值前期准备的资本,占总资本投入中的比率较高,出租或售卖都需要等到相关建筑工程完成之后,才能正式开始。

因此增值型策略的投资者,也往往会利用较高的杠杆,来帮助他们度过前期翻新与进行资产增值准备工作的那段时间。

一般增值型策略所投资的整个地产项目,贷款对价值比(Loan to Value)会在40%-70%之间,而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会要求在10%以上。

无论在大都市的核心区域,还是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市场中,都会有增值型不动产投资的机会,只是通常来说,大都会核心区域的投资风险与资本回报率较低,而中小型市场的投资风险与资本回报率相对较高。

核心型策略的特点是中高风险与中高回报,投资需要对当前物业进行翻新或修缮,通过资产增值,带来额外的回报。

机会型策略

机会型投资策略,一般指从土地收购开始的全新地产项目开发,或者是需要大规模改造当前物业的地产项目,无论最终物业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地产。

相比之前提到的三种策略, 机会型策略的投资风险最大,因为在购入不动产后,无法创造现金流的时间更长,整个开发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本,也更容易超出预算。

无论在美国的哪一个地产市场中,新建或大规模改建的地产项目,对投资者以及项目开发方,都是巨大的挑战。不仅需要投资者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也需要开发方具备开发经验、地域熟识,以及严谨的成本控制与项目管理能力。

事实上,与风险-收益权衡所在的水平相似,机会型投资策略的特点,是风险高回报也高,同时投资的不确定性或是风险敞口也大。机会性策略最终结果的可能性,涵盖亏损到超高收益这一巨大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