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历史性脱欧余震未了,全球金融市场继续陷入混乱。英镑累泻、美元走强之下,人民币中间价27日大幅降近600点,是去年8月人民币贬值引发全球金融震荡以来的最大单日降幅,亦与在岸人民币同创5年半新低。

今年突发英国脱欧后,中欧贸易势必受到影响。

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失去跳板;同时人民币汇率风险加大,资金外流将进一步加剧,料将对已经疲弱的中国经济带来冲击。

人民币破6.64

6月27日,中共央行主动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至6.6375,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百分比降幅,亦是5年以来新低。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下滑到6.6459,收市报6.6393,跌245点,创5年半新低。

“今天的中间价无疑是在提醒我们,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波动”,德意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评论称,目前的形式,可能令希望央行进行某种形式维稳的交易员有所失望。

退欧余震,勿急抄底

面对英国脱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外界预期,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在过去几年,中国公司在英国大笔投资,并成为进军欧洲的跳板。如中国首富万达王健林,就掷下10亿英镑投资英国,在公投前,他曾警告或许将欧洲总部从英国搬走。当英国脱欧后,未来和欧盟的谈判还有至少两年,势必对这些企业走出中国带来影响。

不过,当出现价值洼地时,英镑跌或许是大陆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良机。但也有分析者直言不同意此观点,不建议投资者过早到英国抄底,因为地震之后还有余震,还有可能出现一系列新的地震。

人民币何去何从

中国经济呈现疲软状态,人民币已遭受严重的负面影响。自人民币贬值起,海外投资成保值利器,而在美国投资房地产可以帮助中国富豪或中小企业家,逃离货币窘境。

目前,美国税法可帮助中国资金进入美国,1980年,美国政府对不动产法案做出来一些修改,对于境外投资免税增加透明度。该举措让美国政府更加容易追踪并审查境外流入的资产,同时也给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提供了税收避风港。

中山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欧洲是香港和中国巨大的出口市场,如果欧洲经济衰退,加上货币大跌,预计购买力将会减少,对香港和中国的出口都构成压力。

因此,为避免人民币再次大幅度贬值而带来的伤害,美元的持续大幅走高,可帮助中国投资者保护资产,不仅有利于继续提振美国地产行业,也有利于资产的保值。

在遭遇英国脱欧,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多重全球经济动荡之后,许多中国投资者在经济上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重挫。

那么如何减缓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冲击?

投资海外地产行业,无疑是解决途径之一。

本文数据来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Bloomberg 等多家新闻媒体。